百里梧桐

一个冷漠的人

回忆中

几年前高中的语文课上,我曾经听那个眉眼弯弯的女老师讲过这样一节课,她说,在进行文学描写时,对那些景物的刻画是十分必要的。

当一个人站在湿冷的空气中看着昏沉的天空时,她所能想到的关于自己和周遭的人事一定不会快乐到哪里去;当她面对着碧海蓝天,躺倒在明媚的花海里,被暖风和旭日所覆盖时,她能联想到希望、美好,以及未来最大程度的光明。或许,还会想起她人生的某个时刻,某个人,某种快乐。

这是一个人自然的联想力,从生到死,从无到有。

经历过漫长时间的洗礼,重复着并无不同的生活。我们所接触到的,是真实的人生。而那些想象力,那些情绪的起伏,是生活里一闪而过的片段。它在一个短暂的时间段,侵袭你的大脑,占据你所有的思绪,也会快速地离去,被忙碌的生活所掩盖,仿佛从未来临过。

那个眉眼弯弯的,笑起来使人如沐春风的,温婉的语文老师,此时此刻,一如既往地在和她当下的学生探讨这种问题吗。她会眯起眼睛,假装生气,将手中的粉笔头扔向最后排窃窃私语的调皮鬼吗。她会告诉她们,她也曾教过比她们更不听话的一群人吗。她们最后也会各奔东西吧。

我一直以为,对一个人最好的印象停留在当时,当她温柔的笑容和窗外明媚的阳光搭配得恰好,当她软软的语气中带着点嗔怒,当她面对着那些喜欢她又喜欢违背她的学生的无可奈何。现在我知道,对一个人最好的印象停留在分离之后的回忆中,我也终于能明白,相见不如怀念这句话里最深沉的含义。

回忆可以模糊一切当时的自我拉扯,可以使可憎的面目变得柔和,最美好的,最和谐的,回忆过滤掉愚蠢和尴尬,也同时抛却了那些不自然的、不应该的感情。

分离之后,我们不在彼此的生活里,不分享喜悦也不分享痛苦。

这人生中极短暂的交汇,若在回忆中依然闪闪发光,那必然是极其珍贵。

评论

热度(1)